以下敘述如何栽培有機食物,分芽菜及蔬菜的栽培兩方面來談。

一般家庭大部分無庭院、屋頂花園,大多只有陽台,甚至連陽台都沒有,在此狀況下,要栽種蔬菜是一件很不可能的事,但芽菜卻是最方便實行的。尤其有些芽菜不喜見光,例如苜蓿芽、綠豆芽,因此在種植過程中,甚至可放置浴室中。所以一般家庭即使空間小,這些植物仍可栽種。 

栽 種芽菜可分幾種,有些適合水耕,有些則須用土耕,首先談水耕的芽菜。適合水耕的芽菜中,最標準且最受歡迎的首推苜蓿芽及綠豆芽,另外黃豆、黑豆亦不需土壤 即可栽種,只要到園藝店或健康食品店買個容器即可。有些蔬菜水耕及土耕皆適用,但土耕往往長得更好,例如紅豆芽、葵瓜子、豌豆芽。 

在 選擇種子時,須選品質優良,發芽率高,沒有經過化學處理者,因為目前許多種子都採大宗進口,例如黃豆在進口時已經過放射線照射,以防止黃麴毒素,許多綠豆 也是如此,這些經過放射線照射的種子發芽率都很低,因此在選購時須多加注意。必須特別說明的是,不論是以食用或栽種為目的,都應購買未經放射線照射的,因 其不但發芽率高,也代表能量較高。 

接著談栽培步驟,首先所有的種子泡在45~50℃ 的溫水中5分鐘,可殺死種子表面的小部分細菌,減少病菌的感染。接著改以冷水泡,時間請參照表格說明。接著進入催芽的階段,也就是將泡過水的種子瀝乾,放 置陰暗處,催芽一天至一天半左右(依不同種子而有所不同),小顆種子才須催芽,大顆者不用,因此須催芽者有苜蓿、芝麻、蘿蔔嬰、小麥、白菜、芥菜,至於各 種大的豆類皆不須經過催芽階段。 

接 著將種子平均撒入容器底部,每天澆水3~4次,此時必須注意種子的生長條件,如苜蓿和小麥此種北方作物,若生長在台灣的亞熱帶氣候,特別在夏天,非常容易 腐爛和發霉,因此若栽種此種北方作物,可以冰水澆之,效果很好。澆水時絕不可用自來水,必須用過濾過可生飲的水,否則芽菜會吸收大量的氯。若所栽種的植物 不可見光,必須放置陰暗處或以不透光之容器種植,如此澆水3、4天或7天(依不同種子而異)即可採收,這是一種最乾淨的芽菜!

接著談芽菜的土耕方法。首先須準備一底部有排水孔,適合土耕的容器,土壤可選泥炭土,或其他各種介質,例如蛭石、珍珠石、稻殼……,甚至於棉花、木屑也可。 因為芽菜的栽培,它的營養素是來自種子本身而非土壤。所以介質的主要功效,只是給其支持而已。先將泥炭土或各種介質平鋪在培養皿上,適合土耕的種子有小麥 芽、豌豆、空心菜、蘿蔔嬰、芥藍菜、油菜、蠶豆、白菜、葵瓜子等,同樣地也須選發芽率高者。

 

種植的步驟:先用溫水浸泡5分鐘,之後改以冷水浸泡(時間請參照表格),泡過的種子鋪在介質上,在撒介質時,例如泥炭土等皆須先泡在水裡,使其充分吸水後再 鋪上,少數人則以濕毛巾代替介質。再取一蓋子蓋上,以免見光,因大部分種子在剛開始發芽階段不須見光,之後一天澆水3~4次,待子葉長出,取下蓋子,在不 太強的陽光下種植,一天澆水3~4次,約長至7~8公分即可吃,約4~7天即可(仍依不同芽菜而異)。

談蔬菜的栽培:栽種蔬菜不適宜在室內,因此家中需有陽台,同時必須是陽光照射充足,才不會有硝酸鹽的問題。若有庭院或屋頂花園可全日曬,此種狀況最好。 若是初次種菜者,最好種野菜,所謂野菜,像是川七、紅鳳菜、番薯葉、人參草、蘆薈、角菜、昭和菜等。野菜易栽種、能量高,但本身有股特殊味道,因此昆蟲不 喜接近,不需用農藥、化肥也能生長得很好。蔬菜的栽培需要較大的箱子,可至魚市場買大保麗龍箱,在下方鑽洞以利排水,或是各種垃圾筒、木箱、冰淇淋盒、蛋 糕盒也可作種植的容器。要架高容器,以免排水不良,或根部向下生長破壞地面甚至建築物。也可簡單架設遮雨棚,但不下雨時須打開,以利陽光照射。另外,水的 供應要注意,一定要用涼的水澆。在土壤的選擇上,若非大量種植,可買市面上的泥炭土攪拌在原有的泥土上,以改變介質,或至附近山上選較黑的土則更棒,但太 黏或太鬆的土則不適合。再放些蚯蚓,更好。在栽培箱的下端先放大的石頭,之後放中石頭、小石頭,最上方才放泥土。

選擇栽種的蔬菜時,儘量選病蟲害較少者,如A菜、萵苣、紅鳳菜、地瓜葉、九層塔、薄荷、韭菜、油菜、莧菜、空心菜、紫蘇、蔥、高麗菜、小白菜等。也可買現 成的苗來栽種。種子也須視狀況決定是否須催芽,若大的種子須埋在土裡約1~2公分,若種生長期較長的蔬菜須作移植的手續,短期的葉菜類(小白菜、油菜、萵 苣、茼蒿、莧菜等)約生長25~45天即可採收。生長期間須視作物的發育情形給予追肥,可用有機肥料或自己堆肥, 並可增加一些塑膠網來減少蚊蟲的飛入。有些菜較怕蟲害,可採間作的方式,例如,可在這些菜旁邊種些蔥、薄荷、九層塔、韭菜等氣味較重的蔬菜來驅蟲。因各種 蔬菜的種植方式、時間均不同,可至坊間買書回家參考練習。

 採收時,如A菜、青江菜等,皆可摘其葉吃,而不須將整株拔起,一般而言,一個保麗龍箱可種6~8株,每隔幾天即有很嫩的葉子吃。萵苣適合秋天栽種,長到適 當大小時,每天都有菜可吃。韭菜長大後須用割的,割完約3星期,又會繼續長出。紅鳳菜可用摘的,但因生長快速,不宜栽種太多,約1~2箱即可,免得吃不 完。蔥在可收割時,不要將整把拔起,須留兩、三根在泥土裡,如此才會繼續分芽、生長。小白菜較嬌嫩,怕蟲害,全年皆可採收,約種一個月即可採收,最好在旁 種植氣味重的蔬菜來保護。番薯葉隨便種隨便長,約種1~2箱,勿種太多。冬天時種芹菜、菠菜、花蒿、香菜、高麗菜、芥菜很適宜,夏天則以菜瓜、南瓜為佳。 種植瓜果類,需土質多肥料夠,否則瓜果長不起來。瓜果類生長期較久,需有耐心,但若像菜瓜、絲瓜等,一旦種植成功,就吃都吃不完,因此勿種太多。

資料來源: http://b-life.idv.tw/xoops/VGTB/VGTB/word-date/01/1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