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地球正面臨愈來愈極端的氣候影響,比以前較為頻繁的洪水、颱風/颶風/龍捲風、地震及火山活動等等,美國太空總署NASA 亦提出關於太陽風暴的警告。太陽風暴對地球有可能造成的最大影響,為造成電力及通訊中斷,以及電子類產品的損壞等等,對於期待與地球生態和平共處、永續生活的我們,則需要了解一下什麼是太陽風暴、造成影響為何。

雖然對於太陽風暴/日冕物質噴發的影響,許多科學家的看法不一,但是可以請各位思考一下,(只是假設喔!) 假設是在毫無電力供應的狀態下,我們可以怎麼樣不受影響地快樂生活呢?

 

------以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日冕物質拋射(CME)是從太陽的日冕層拋射出來的物質,通常可以使用日冕儀在白光下觀察到。

拋射出來的物質主要是電子和質子組成的電漿(此外還有少量的重元素,例如氦、氧和鐵),加上伴隨著的日冕磁場。第一次偵測到日冕物質拋射是R. Tousey (1973)在1971年12月14日第七次的太陽軌道觀測(SOS-7)[1]中。

最大的地磁擾動是在1859年第一次被理察·克裏斯托弗·卡靈頓觀察到的閃焰,據推測是源於有記錄以來的一次日冕物質拋射引起的。那次閃焰所引發的磁暴被倫敦西郊國立植物園的地磁強度儀觀測和記錄。

當拋射物抵達地球時被稱為行星際日冕物質拋射,這可能會擾亂地球磁層,壓縮向日面和使背日面延伸成尾狀。當在背日面的磁層重連結時,它創造出數兆瓦特能量,從地球後方傾入上層大氣。此過程造成特別強的極光(常出現在北極的稱北極光,在南極則稱南極光)。日冕物質拋射事件伴隨著閃焰,會破壞無線電的傳輸,造成能量耗損(斷電),並對人造衛星和電力傳輸線造成損害

 

----------以下資料來源:藍慕沙啟蒙學院2011年4月份電子報---------

Q: 如果有日冕物質噴發(CME)造成大停電,是不是表示所有需要電力的物品包括沒接在電路上的都不會動了呢? 例如: 汽油發電機,汽車 (比較新款的)….還有如果我們買了太陽能板但是並沒有連接在電路上,它們還能用嗎?...幅射和磁波也多少會影響需要用電的物品嗎?


A: 如果日冕物質的噴發(CME)夠強,它會燒壞地面上所有含有電子零件的物品,不管有沒有接上電。把你的水槽、發電機和太陽能板都埋在地底下 – 如果你的資源充足,將水槽放在混凝土防護欄之下。另外,如果你住在核子電廠的下風方向,而那裡沒備用電力可以冷卻熱棒,沒有埋起來的水槽會受到幅射污染。那麼如果水源不足,那麼大家就會出來找水。

A:水可以儲在設計好接水管的地下的水槽,水槽應該儲很多水。另外準備55加侖的水桶以備萬一你的水管不能用了。最安全的水源是一個裝有手搖泵浦的地下水井


 

-------其他相關新聞---------

太陽風暴襲地球 恐影響通訊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NASA警告:2013太陽風暴要來了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