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脯通常是指被晒到全乾的白蘿蔔,而在市面上販賣的菜脯可大致分為二種,一種是被壓乾後切條或塊的白蘿蔔,另一種則是,把白蘿蔔壓乾後再用佐料醃漬。

一般我們所指的菜脯是指第一種,這種菜脯是用鹽浸泡後再壓至完全乾燥,不能有水份殘留,否則會腐敗壞掉,所以只有經驗老到的師傅才有辦法製作。

 菜脯是用鹽醃製的關係,所以鹽份很高,因此在食用之前必須先泡水,以減低其鹽份,而吃起來的味道就只有鹹味而已,通常被拿來做為湯、菜餚的佐料。

陳年菜脯是用以上菜脯存放於老甕數年 ( 5 ~ 30) 陳化,所以鹽份與菜脯完全融合,因此在食用之前不須先泡水,取少量即可風味十足,而吃起來的味道就如獲至寶,通常被拿來做為藥引、養身之用。

醃漬菜脯的方法1.材料:(1)蘿蔔10

(2)鹽一包、味素2兩、糖12兩、醬油1.5碗、香油半碗、油1瓶、醋1

(3)辣椒醬、酒可自己酌量

製作方法

   (1)先將蘿蔔帶皮洗淨。

(2)將洗好的蘿蔔切成薄片。

(3)灑上鹽泡上一天,期間需搓揉1~2次。

(4)將作法3裝入麵粉袋,然後用重物或石頭壓2~3天。

(5)把脫水後的蘿蔔加入 (2) (3) 調味料,充分攪拌。

(6)放置24小時,使白蘿蔔完全入味。

(7)未食用時,必須放入冰箱保存。 備註

醃製醬菜除了需要時間的催化,之間的醃曬過程和保存方式可是一點也不能馬虎,稍有差錯,整缸的醬菜就毀了,一點補救的方法都沒有。

蘿蔔醬菜抹鹽、曬太陽的過程是為了去除苦水,此步驟絕對不可少,否則醃出來的蘿蔔會太辣口,少了甘甜。醃蘿蔔可以按步驟多曬一天太陽,這樣就不必用到脫水機,帶殼的麥芽糖可在中藥舖買到。

PS.

1、老菜脯是指醃製後存放五年以上的菜脯,至顏色轉深,剛醃製好的菜脯顏色比較淡,菜脯的顏色是隨時間年月加深。 

2、陳年菜脯是指醃製後存放10年以上的菜脯,至顏色轉深,再取出菜脯晾曬太陽,再回陳年10年以上。 

3、傳統鄉下醃菜脯是先醃製後再放太陽底下晒乾蘿蔔,重複醃製與曬乾的程序至蘿蔔全乾為止。

 

資料來源:紅磚厝私房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