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決定做一個窯,我問水雲說要做多大,一如他的style,他說越大越好!(好傢伙 ^^)取自現地的石頭、廢棄的磚頭塊,加上生態池裡的砂石,就這樣開始啦,在去年秋天~~

01.jpg  

建議大家,如果可能,玻璃瓶層用大大小小的瓶子,最好完整鋪一整層,這樣熱能,可以保留最久、最節能省碳。同時每一層,都做足10公分厚。等乾燥時,給窯蓋上毯子。

砌石頭是有學問的,選石頭,如果有得選擇的話,石頭要像是拼圖一樣,凹凹凸凸,不要太圓,原則就是要穩固,因為這個窯完全不用水泥,只用泥土、砂、稻桿。

02.jpg  

隨時要灑上水,讓砂土及石塊吃水穩固,腳要在上面踩穩。

04.jpg  

整個窯的主要成份是粘土及細砂;取用的粘土,要做一點簡單的測試,好知道它的成份,先取表土30公分以下的土,因為表土富含有機質,適合耕作,要珍惜;將取出的土放在瓶子裡,加水充分混合均勻之後,看看它沈澱之後,瓶子裡分成幾種成分。如果越簡單兩層,上層是水、下層泥漿,那表示土裡就是很純粹的粘土,這就是我們要用的粘土。踩好煉好的土團,可以捏成小球,上面註記比率,等它風乾,看看硬度。以及是勇士當力道丟到牆壁,看看它破碎的狀態,以及黏住牆壁的能耐,這都需要經驗值。

05.jpg  

左下是粘土(各種顏色的粘土都可以),右下是細砂,來自水雲生態池裡沈澱的河砂。比率是粘土 3 : 砂 7,上面是加水混和之後的樣子。

06.jpg  

土及砂都要過濾掉雜質,石塊、草根等等。

07.jpg  

倒在帆布上面,砂7 粘土3,充分混合均勻。

08.jpg  

加水,踩土,煉土,翻面....繼續踩土、煉土、翻面。帆布是用來翻面的。09.jpg  

踩土時要讓砂和粘土充分混合,因為粘土成分小,砂大,要讓粘土分子充分和砂結合在一起,當它們乾的時候,就會像水泥一樣硬。

10.jpg  

煉好的時候,會很細緻、顏色也不同。

11.jpg  

加曬乾的長稻桿。豐年祭開始,做好的稻桿團沒拍到。

12.jpg  

也可以使用預扮機,但是它無法取代踩土,只能節省一點時間體力。

13.jpg  

鋪上稻桿土團cob。加上稻桿土團,黏上去前要先灑水,鋪好之後要戳洞,這是為了等下一批土團上來時,像是上下台的牙齒,可以互相咬住。

14.jpg  

底層是玻璃瓶層。

15.jpg  

要抓好水平。

16.jpg  

內室直徑90公分。

17.jpg  

這是內室的模型,用砂及磚頭、空罐子填充。外層會蓋在這模型上。

18.jpg  

不時灑水。

19.jpg  

洞口是用水桶做模型。

20.jpg  

接下來,在模型上貼上一條一條的濕報紙,一方面保護,一方面未來外層做好,取出沙子時,會容易分離。

21.jpg  

這裡有一個關鍵,門口的高度=窯內的高度63%,熱效能最高,這樣熱循環最佳,這是依據土窯大師kiko denzer的研究。放南瓜是因為當初是想...最後會做成南瓜造型。

22.jpg  

上熱質層,熱能主要保留在這一層,純粹粘土及砂。

22-1.jpg  

準備上煙囪。

23.jpg  

當時是冬天,日夜溫差很大,白天太陽照射得到,晚上溫度非常低,那時候我們不知道給它蓋棉被,讓它慢慢乾燥,於是裂痕出現了。

24.jpg  

煙囪在前面,會幫助內室有完整的熱循環,讓土層均勻受熱。裂很大,但是可以修補。用破壞性修補,先弄溼裂痕,挖寬一點,再灌粘土及砂的土團進去。

24-1.jpg  

修補的土團配方,如下張:加少許黑糖、鹽,混合在土團裡,修補裂縫用。

25.jpg 

補好了。

25-1.jpg  

第一層熱質層,還沒加瓶子的隔熱層。

26.jpg  

等它乾燥,還是有一點裂縫。

27.jpg  

裡面有玻璃瓶層(沒記錄到),但我們只做了下圍周圍一圈。如果真要講究,可以做完一整層,熱效能更佳,那就要準備酒瓶及扁的玻璃瓶;玻璃層之外,還加上稻桿。

28.jpg 

再修補一下,準備試窯。先去塩寮,找黃天仁老師做窯門。鐵刀木的手把。老師是用鏈鋸切割,原本是我要自己做的,因為我用起來太恐怖了,老師自己操刀!>"< 老師也覺得他直接做比較快.....@@ 量水平,手把鐵刀木、門用楠木,都是漂流木。

29.jpg 

我們的窯有頭有臉了,還差造型層及粉刷層(席阿給)。

31.jpg

試窯。

30.jpg 

燃燒吧,永續生活!!!門一定要泡水,不然會很快燒掉了

33.jpg

 室內溫度,可以高達600~700度,裂痕產生。

 35.jpg  

火很美,可以這樣燒火,真是一種幸福。

同時特別要提醒:一般做窯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土窯是使用加熱後的牆壁,使用牆壁的熱能輻射來加溫食物的,千萬不要邊燒柴火,邊烤東西,那樣未完全燃燒的毒氣物質,很可能會進入食物裡,會有致癌危險!

於是蓋一個可以完全燃燒的窯,熱效能循環佳,讓空氣可以完全燃燒的窯是非常重要的!!於是相對來說,煙囪是很重要的。因為發現一些窯的開口很低,那將容易造成空氣燃燒不完全,土窯大師給了一個公式:窯口的高度,是內室高度的63%,熱循環效能會最佳。給大家參考!

34.jpg  

起火時,柴火堆到室內2/3高度,牆壁溫度最高到達600多度,慢慢降溫到400度,取出灰燼,開始利用牆壁的熱輻射烤pizza,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們,這個窯或許350度開始烤pizza,上面及底層都會剛剛好,大概7分鐘,可以完熟。

32.jpg

 

資料來源及備註:本文省略窯外部造型層的製作過程,詳情請見 第一個麵包窯 (Earth Oven) 作品全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