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工作坊第3場                                    
講師:孟磊(Peter)老師(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專業樸門永續設計師)

730花蓮樸門達人工作坊邀請到「大地旅人」的孟磊(Peter)老師來和大家分享運用「太陽能鍋」(solar cooking)的理念、原則及做法。起初,我個人對「太陽能鍋」這一名詞不但好奇,也感到不可思議,或者應該說是匪夷所思。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欲烹煮食物,瓦斯爐、電磁爐、電鍋等唾手可得,用太陽能鍋來煮東西是給自己找罪受嗎?


地球能源快速耗竭 
Peter也許早料到像我這樣便宜行事的想法,所以,今天的講座他開章明義就說:「今天我會分享的不只是太陽能鍋,我會把它放在比較大的範疇裡面,看看我們可以怎樣收集陽光幫我們做一些我們需要的工作。Peter所 講的比較大的範疇指的其實就是地球上能源的五大元素:水(雨水、地下水)、土(營養物、礦物、土壤的成分)、火(陽光)、生(植物、動物、生物多樣性)、 人(與大地共存的智慧、傳統智慧),在現在這個時代,這五大元素正處於快速崩解、流失之中,而如何阻止和減緩它們的流失便是現代人刻不容緩的功課;能源育 養了地球上萬千人口,但能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當自然環境一再遭受破壞,能源耗用有增無減,未來終有一日,人類可能面臨能源耗竭的窘境。於是,思考 地球永續,研發節省能源的各種方法,是Peter十幾年來努力的目標,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劍及履及的。


合陽技術  學習與太陽合作 
「我做的第一個太陽能鍋大概是十年前,然後我一直在研究它」,Peter強調,符合樸門(Permaculture)倫理與原則而研發出來的太陽能鍋,是一種小而慢卻有效率來煮東西的方式,以收集陽光、利用陽光來幫我們做很多事,是收集、儲存與回收能源的一種好方法。說到收集陽光,Peter首先在螢幕上秀了一張綠葉圖,植物行光合作用,就是最佳的陽光收集者,即最重要的太陽能板,可惜人類無法像植物一樣,光是曬曬太陽就等於吃飽,然而,我們要進一步思考的便是如何利用收集陽光來幫我們做事(如烹煮食物、蒸餾出乾淨的飲水、住得舒服……等等),學習怎樣和太陽合作,和諧相處,這稱之為「合陽技術」(passive solar),Peter舉 了一個中國傳統建築中的三合院,呈ㄇ字型的三合院事實上它的形狀即有利於收集陽光;又如花朵,它的形狀、造型,也是便於極佳化地收集陽光,利用陽光來製造 養份。所以,第一步就是要認識太陽。請大家試著閉上眼睛問問自己,你可以馬上指認出太陽的方位嗎?夏天的太陽和冬天的太陽不同,早上的太陽和下午的太陽也 不一樣,能夠清楚辨識太陽,是展開合陽技術的第一步。接著,再思考如何讓光線進來,吸收熱能,以及考慮材質、顏色等和熱能的保存、傳導、分布與控制有關的 因素。在此,Peter且舉了一個自家的實際例子,他說他將家裡的天花板開了一個天窗,這樣白天陽光可以直接照進屋裡,或者冬天時在陽台上放一面鏡子,讓陽光反射進屋內,無形中既增加了室內的照明,也讓室內變得溫暖。發揮小小巧思和太陽玩遊戲,「太陽能」隨手可得。


太陽能鍋  全球逾十萬人使用 
太陽能鍋就是利用最簡單的DIY技 術,使用陽光來烹煮食物,也就是合陽技術的一項具體做法。目前全世界在印度、中國、歐洲、非洲及南北美洲,約有十萬人以上常常使用太陽能鍋,坊間也已成立 一個名為「國際太陽能鍋推廣組織」的機構。為什麼要用太陽能鍋?或者說,我們為什麼要來認識太陽能鍋?理由可從人類的健康、人類環境的健康、地球生態系的 健康,及永續生存等四個面向著眼。全世界24億人使用生質燃料煮飯,硬體燃料所產生的室內空氣污染,每年竟殺死160萬 人口(其中大多為婦女及小孩),這是我們在餵飽肚子之前不得不省思的課題;而石化燃料產生溫室氣體,致使全球氣候變遷,我們現在即已深蒙其害;運用太陽能 烹調法不必燃燒任何東西,也不會製造二氧化碳;而更癥結的是所有我們現在賴以烹調的瓦斯、電等,並非再生能源,當有一天,能源捉襟見肘時,地球如何永續、 人類何以生存?因此,學習善用太陽,太陽能鍋是最實際可行的一招。Peter特別強調,地處亞熱帶的台灣,處處可見發燙的水泥陽台及屋頂,太陽愛台灣可見一斑,加上在台灣很容易找到既便宜又適用的材料,因此,台灣的整體環境非常有利於學習和運用太陽能鍋。


製作太陽能鍋二大要點
DSC06884.JPG  (<--太陽能鍋箱型配置圖。)

如何製作太陽能鍋,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掌握兩項基本的原理:光的原理與熱的原理。當光線照到淺色或明亮的表面時,會被反射到另一個地方;當太陽光照射到深色的表面時,會被吸收轉變成紅外線輻射(就是熱);陽光很容易穿過透明的窗戶,但紅外線輻射(熱)並不會那麼快穿過透明的東西(例如玻璃),所以,熱可以被保存起來。這些都是光的原理。而關於熱的引進,利用玻璃,隔絕空氣的流動,利用反光板,增加光線的折射,匯聚熱能。把握光與熱的原理,DIY太陽能鍋,人人可上手。Peter說,他四處推廣太陽能鍋,有時候到一些學校,不但教老師,也教學生實際做做看,甚至舉行太陽能鍋設計比賽,學生也都有不錯的創意設計。

 

太陽能鍋三大類型

目前,太陽能鍋的類型主要有三種:箱型、拋物面型及折疊型,不論哪一種類型主要都是掌握了光及熱的原理而設計出來的。箱型,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容器,基本上是一個頂部透明的保溫箱,加上幾片反光板,反光板的面積最好在0.5平方公尺以上,紙箱是最輕便靈巧的,木箱堅固耐用也不錯,甚至可用一輩子,做為傳家之寶,箱式太陽能鍋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緩慢而均勻地烹調大量食物。拋物面型則通常是用一個碟形的反光板,把陽光匯聚在鍋底,反光板的面積最好在1.0平方公尺以上,這種形狀的太陽能鍋好處是可以達到很高的溫度,而壞處是不容易製造,且需要經常調整以追隨太陽,並可能燒焦食物或傷害眼睛。至於半小時就可以製作完成的折疊型,是Peter進行推廣教育時最常教人做的一種,它的方法很簡單:用可以反光的紙板折成許多不同的形狀,使陽光集中於鍋上,再加上用一個塑膠袋或玻璃罩把鍋子套起來,便大功告成,這種設計的好處是成本低廉、方便攜帶,又不佔空間。為了增加大家的瞭解,Peter在現場即展示了他帶來的箱型及折疊型兩個太陽能鍋。

太陽能鍋溫度可達攝氏150

DSC06936.JPG   

用反光板折成的折疊型太陽能鍋,把食材放在保特瓶內,    將保特瓶原來的蓋子拿掉,改用鋁薄紙蓋起來。


製作好太陽能鍋,怎麼運用呢?只要有直接的陽光就可以煮,當然若偶爾有小雲飄來盪去擋住陽光,可能就要煮久一點;再來,為了集中吸收陽光,得視你的設計隨機調整反光板的角度,例如:可以達到較高溫度的拋物面型,即需要常常調整反光板。一般而言,太陽能鍋能達到攝氏150度,以烹煮東西來說,烹調本身並不需要很高的溫度,攝氏82度就能煮飯,保持攝氏7015分鐘就可以殺死所有細菌呢!Peter建議道,剛開始使用太陽能鍋,不妨先練習煮煮米飯、雞蛋或切塊的南瓜、胡蘿蔔等,烹煮過程中,要儘量克制窺探的好奇心,常常去掀鍋開罩,可是會讓熱能散佚,反而延長煮熟的時間。使用太陽能鍋,在安全方面,有沒有需要注意什麼呢?避免讓具毒性的材料(塑膠類)直接接觸到食物,不要直接看亮的反光板(會很刺眼),鍋子很燙最好戴手套(不要小看太陽的發功唷),小心玻璃的部分等,簡單好操作加上注意使用安全,人人都可以輕巧上路。
烹煮過程不需要照顧 
Peter介紹到這裡,令人忍俊不住想嘗試一下。有人問:「用太陽能鍋要煮多久啊?」經驗老道的Peter不急不徐地答道,首先,當然要看天氣(陽光愈燦爛,所需時間愈短),再看設計的效率(有的設計極有創意,但不一定效率高),煮熟的時間大約是平常的兩、三倍如:米飯,兩小時;兩個蛋,40分鐘;六個蛋,1.5小時。「哇!這麼費時呀?」Peter笑答,其實大家仔細去衡量一下,不費吹灰之力,讓太陽和時間協力共作,整體效益其實是很高的,只要大家願意改變一下習慣,提早準備烹煮,吃完早餐就開始準備午餐,吃完午餐就開始準備晚餐,並不需要別的準備食物的時間,而如果天氣好,你的設計也不錯,整個烹煮過程,不需要照顧,連攪拌都不用,而且也不會產生油煙,所以,它比使用瓦斯爐還要安全、方便得多呢!當肚子咕噜咕噜叫時,太陽這位大廚就為你端菜上桌嘍! 

原來,人類的生活在習而不察當中,我們已變得太習慣於速度,太倚賴「文明」的方便,住在地球上的我們漸漸忘記了太陽這位朋友的「大用」。Peter說得好,讓我們重新認識太陽,學習和太陽和諧相處,太陽能給我們的不止是光和熱,還有一頓頓美好豐盛的美食。享受「慢活」的生活美學,就從太陽能鍋開始吧!

註:有關太陽能鍋的運用, The Solar Cooking Archive (http://www.solarcooking.org)是一個絕佳的參考網站,內容包括各式各樣運用太陽能烹飪的相關資訊(如食譜)與提問,網頁並附有中文顯示。 

 

資料來源:http://ecoour.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