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推廣環保多年的大地旅人工作室,創辦人江慧儀與環境設計師Peter Morehead也常和國際環保組織交流,吸收最新的資訊。江慧儀表示,聯合國目前在非洲正積極推行火箭爐,以科學方式讓極少的燃料發揮最大的熱能,約7 根環保筷和一些碎紙,就可煮出2杯咖啡、2顆蛋和1個青椒,這種烹煮方式也很適合踏青、登山或童軍活動。我們就請他們來教大家,怎麼製作火箭爐,在山林、 海邊享受美味的一餐吧!

材料工具:奶粉罐或相似鐵罐大、中各1個、小鐵罐1個、鐵片剪、開罐器、鐵鎚、螺絲釘或鐵釘、美工刀、鉗子、發泡煉石、奇異筆 

fire01.jpg  

 

Step 1: 大罐當外罐,與當內罐的中罐平放,內罐要比外罐高2公分,在外罐下半部、高於內罐底線處,再用奇異筆描出當側罐的小罐圓周。

fire02.jpg  

Step 2: 在畫好的圓周中間,以螺絲釘先釘出幾個洞。

fire03.jpg  

Step 3: 再用鐵片剪刀剪成放射狀,剪開的鐵片尖端部分可用鐵片剪剪去。

fire04.jpg  

Step 4:  用鉗子將鐵片全部盡量往內壓,讓鐵片服貼在罐子的內側。

fire05.jpg  

Step 5: 將側罐試塞在洞內,若是塞不進,可調整洞孔大小。

fire06.jpg  

Step 6: 外罐中先鋪一層發泡煉石,讓內罐套入大罐後高出2公分,奇異筆如圖在內罐上畫出和外罐開孔尺寸相同的圓。

fire07.jpg  

Step 7:  用側罐在內罐剛畫的圓再描一次圓周,與外罐開孔相同方式剪開內罐,剪開鐵片向外壓平,超過罐底部分可剪掉。

fire08.jpg  

Step 8:  內罐上方的2公分處,一樣用螺絲釘和鐵片剪,共開6~8個方形孔,當作對流孔。

fire18.jpg

Step 9:  用開罐器將側罐底部去除,讓小罐成為空心。

 fire09.jpg

Step 10: 取外罐或內罐封口片,以奇異筆在中間標出側罐直徑。

fire10.jpg  

Step 11: 用鉗子將直徑外兩側向下壓成90°,再放入側罐中。

fire11.jpg  

Step 12: 將內罐放入外罐,側罐從側邊塞入2層罐子,留一半罐身在外。

fire12.jpg  

Step 13: 用發泡煉石將外罐和內罐之間的縫隙填到8~9分滿。

fire13.jpg  

Tips:  若外、內罐間距離太緊,無法放發泡煉石,可用開罐器去除外罐罐口內框;若兩者距離太寬,則留外罐蓋子再剪成環狀,可封外、內罐間縫隙。

fire14.jpg  

完成:  火箭爐對流順暢,有發泡煉石保溫層,燃燒效率很好。

fire15.jpg  

 

使用 Step 1:  將碎紙丟入罐中,點火引燃紙張。

fire16.jpg  

使用 Step 2火點燃後,從側罐上半部加小樹枝當燃料,下半部為進風口,火焰可達20公分以上。

fire17.jpg  

專家說:火箭爐適合在戶外等開放空間使用,初次使用易有燃漆味;使用火箭爐的鍋底易黑,可固定一個專用鍋。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網路版

相關閱讀:太陽能悶燒鍋製作DI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箭爐 節能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